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中央动态

从“心”出发 凝聚共识——台盟中央两岸文化交流工作掠影

来源:团结报日期:2015-12-09 【字号      

  作为由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籍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台盟秉持着从“心”出发做好对台工作的理念,致力于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强化两岸同胞同呼吸、共命运的“一家亲”感情认同。在对台交流中,台盟各级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注重突出自身“台”字特色,在开展活动时充分挖掘与岛内团体和台胞交流互动的潜力,持之以恒地与岛内各阶层人士保持着长期的亲情互动和密切交流。

  近年来,台盟在加强两岸文化交流、打造活动品牌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

  共享史料 共写史书

  两岸同时出版《台湾同胞抗日丛书》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台湾光复70周年之际,台盟中央宣传部与台海出版社经过3年精心策划编辑,在海峡两岸同时出版《台湾同胞抗日丛书》,切实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推动海峡两岸史学界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共同捍卫民族尊严和荣誉”。 这套丛书分为《台湾同胞抗日人物集》(第一、二、三集)、《台湾同胞抗日团体》、《台湾共产党抗日史实》、《台湾光复》(画卷),共6本,书中用大量史实,全景式地生动再现了台湾同胞与祖国大陆人民一道,携手并肩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富强而浴血奋战的可歌可泣的光荣历史,其中许多鲜为人知的史料和图片是首次公开。2015930日,丛书新书发布会在台北成功举办;1012日,丛书在北京与读者见面。据有关专家介绍,这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套在台湾发行的有关台胞抗日史实的丛书,开创了岛内出版界相关领域的先河。

  事实上,在正式出版之前,丛书就已得到有关部门的关注和肯定,2013年入选“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2015年入选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100本重点出版物选题。丛书顺利出版之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

  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黄志贤指出,《台湾同胞抗日丛书》不仅是对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忠实记录,也是对那些企图割断历史、实行“去中国化”谬论的有力反击。台盟将继续挖掘、整理和研究抗战文化,继续推动台湾同胞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薪火相传,促进两岸人民、尤其是年轻一代铭记抗日史实,增进台湾同胞的民族认同感和对祖国大家庭的归属感。

  “不能让牺牲奉献者默默无闻,要告诉人们,台湾也有一段英勇、艰苦、伟大的抗日斗争史。”台湾世新大学中文系教授王晓波为台湾光复70周年之际能有这套图书详细梳理台湾抗日历史而深感欣慰。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创会会长林光辉表示,丛书在台湾抗日研究史领域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并希望更多史实浮出来,为各界重新认知。

  骨肉相连 文脉共通

  大力促进两岸文化艺术交流

  台盟始终致力于推动海峡两岸人民的交流与交往,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与发展,促进台湾同胞的民族认同。

  台盟中央与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全国政协书画室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两岸一家亲 共圆中国梦——海峡两岸书画艺术交流展”, 这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重要举措。交流展以中华传统文化的代表——书画为媒介,让两岸同胞越走越近,越走越亲,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的重要作用。这一活动得到各民主党派的积极响应和支持,成为两岸艺术人士以笔会友、翰墨飘香的重要聚会。

  2015年,交流展共展出100余幅两岸四地百名艺术家围绕“两岸一家亲 共圆中国梦”的主题精心创作的优秀作品,涉及人物、山水、花鸟、书法等多种题材,其中的一山一水一字一人都深切饱含着艺术家们对祖国山水的眷恋之情、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和拓展,引得参观者驻足欣赏、流连忘返。许多台胞艺术家通过参加交流展深刻地感受到“两岸一家亲”的浓厚氛围,纷纷向主办方表达希望交流展常年举办下去的强烈愿望。

  此外,20157月,台盟中央、台海出版社与台盟浙江省委还举办了首届“石浦渔港杯”海峡两岸校园足球交流友谊赛,以球缘促海峡情义,以少年固两岸友谊,并组织台胞小球员到浙江象山渔民家中体验生活,使两岸青少年欢聚一堂,面对面交流,播下了心灵相契的种子,凝聚了两岸一家的共识。

  以上活动只是台盟近年来开展两岸文化交流活动的缩影,台盟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台方针政策,从“心”出发做好对台工作,凝聚两岸同胞共识,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两岸同胞携手,实现“两岸一家亲 共圆中国梦”的美好未来!(文/陈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