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宝岛聚焦

2022年五〇年代白色恐怖受难者秋祭追思慰灵大会

来源: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日期:2022-10-29 【字号      
五○年代白色恐怖牺牲者秋祭 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呼吁维护两岸一中和平发展,坚持爱国主义传统,实现祖国和平统一
  今(29)日,2022年五○年代白色恐怖政治受难者秋祭慰灵大会在台北马场町纪念公园举行,纪念仪式在秋雨的午后,由与会者为五○年代白色恐怖牺牲烈士默哀、行三鞠躬礼,献唱安息歌中正式开始。会场边以今年秋祭慰灵大会主题「坚持爱国主义传统,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做为布置。
  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总会会长周弘奇致词时表示:30多年来不间断地回到烈士牺牲的马场町刑场,除了缅怀当年烈士追求改造社会与民族统一的理想外,更重要的是向台湾社会表达白色恐怖受难人及其家属对当前台海局势的担忧与两岸和平统一的呼吁。只有摆脱悲情,摆脱虚构且错误的“台独”史观,重新感受牺牲烈士留给人们的饱含着「热情」、「理想」与「无悔」的统一志业,人们才有可能真正结束两岸政治与军事对峙,实现台湾人民当家作主的愿望。
  高龄97岁的五○年代白色恐怖政治受难人代表彭金木在现场致词时说:今天是悼念革命先烈的日子,我以万分的悲痛及悲愤的心情拜祭。然而今日看到中国的伟大,衷心敬佩祖国的力量,无形中更增强我等万分的信心,更增强两岸统一的信心!因此,今天在马场町,我们应将悲痛变成爱国热血的力量,反对“台独”,增加两岸和平统一的力量。
  省工委台中工委会张伯哲案的吴澍培虽不幸而病于今年逝世,其孙女吴佳昱作为遗族代表致词时表示,通过回忆祖父,认为他的阿公是一位有坚定信念的长者,相信他的精神会永远留存在所有人心中。
  与会的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同时是劳动党新北社会服务中心主任的王正则作为参加秋祭的靑年代表致词。王正认为:五○年代白色恐怖受难人所代表的台湾爱国主义光荣传统要从老一辈代代相传到中生代和新生代,才能薪火相传。如今两岸关系已经迈入深水区,历史大势的转变很可能突然到来,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反「独」促统,要让广大的基层人民认识到「只有统一才能救台湾」;台湾社会的分配正义和历史正义,只有在统一以后才能实现。
  今年的秋祭慰灵大会上,1947年由台湾人士所组成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亦从北京发来祭文,向在台牺牲烈士致敬。祭文称台盟因袭台湾同胞爱国传统,力促家国统一,代代相承不懈。望乡亲同仁相与共济,襄助实现民族复兴之伟业。该祭文主办单位安排因「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案」牺牲烈士林达三孙子林青辰代读。
  今日秋祭活动中,和平歌咏队献唱了《好大一棵树》、《我们为什么不歌唱》两首曲子;政治受难人家属青年人所组成的和平朗诵队则朗诵了《青春的麦浪》,象征缅怀追思和继承传统。大会最后在所有与会者手持鲜花在人民忠魂土堆处向烈士及往生同志献花、行礼中结束。
五○年代白色恐怖政治受难人是台湾反共戒严体制的牺牲者,更是国共内战、国际冷战与两岸对抗的历史见证者。1991年起,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便公开追悼白色恐怖牺牲烈士,发扬先烈先贤们的爱乡爱国,追求民族统一,改造社会的崇高精神。参加今天秋祭慰灵大会的来宾有:劳动党主席吴荣元、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夏潮联合会会长莫那能、两岸犇报社长陈福裕、中华基金会董事长董建华、劳动党新竹县议员罗美文和陈新源、诗人詹彻、新移民劳动权益促进会及台北地区多个工会团体干部等人参加。(供稿: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