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两岸交流

在陕台商赴宝鸡寻根问祖

来源:台盟陕西省委日期:2016-07-01 【字号      

  台湾,几十年来孕育的书香社会与君子之风,早已成为“台湾最美的风景”。然而民进党上台以来,大肆推行“去中国化”,废止了2014210日号令修正发布的“普通高级中学课程纲要”,推行“台独”和媚日教科书,使台湾青年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和身份认同产生混乱,对两岸关系和祖国大陆缺乏正确的判断和认知。在两岸关系处在关键节点时期,台盟陕西省委组织西安台商协会30余位台商赴宝鸡开展同宗同文寻根之旅活动,让台商们充分认识中华文化,特别是周文化的演变和传承,从根本上认识到两岸人民同宗同文、两岸文化同根同源的客观事实。

  周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基石,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源头。如今,周文化所承载着的中华文化之根、道德礼仪之源、中华姓氏文化之本,更深深影响着海内外中华儿女,成为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炎黄子孙共同遵循的道德礼仪规范。重视对周文化资源的发掘、研究、传承和运用,既是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和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两岸文化交流交往,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有力抓手。在“一带一路”建设国家战略和台湾当前特殊政治文化生态语境下,两岸同胞共同挖掘、弘扬周文化时代价值正当其时。宝鸡岐山是周文化的发祥地,宝鸡各地以周文化为载体的姜嫄庙、后稷庙、周公庙、钓鱼台、周原遗址、周原博物馆、青铜器博物馆、周礼公园,这些庙宇、文物、馆所,通过多种方式,向后人传播着周文化。

  在拜谒华夏始祖炎帝时,台商们听着介绍,动情地吟诵起了一首诗:你在东,我在西,隔海相望盼兄弟,五十多年回家来,山呼水笑人欢喜。手相握,泪相滴,望眼欲穿才团聚,乡音乡情浓似酒,相见恨晚心甜蜜。你一言,我一语,畅谈家常无顾忌,摒弃前嫌向未来,心平气和谋大计。黑头发,黄皮肤,同根同祖同血液,炎黄子孙一家亲,分久必合盼统一!

  在考察中,台商们纷纷表示这一次的考察让他们的心灵非常震撼,这不是一次普通的考察教育,是一次对我们国人“根”的探寻,是一次台湾同胞自我认知的洗礼,进一步认识到台湾传统和台湾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通过这一次的考察,我们对大陆“两岸一家亲”的倡导有了发自内心的拥护和认可,我们确确实实是同宗同文的一家人,这是有据可查的;这一次的考察也让我们意识到部分想要搞“去中国化”的台独分子不能隔断两岸的乡情、亲情,对两岸的未来我们充满信心。

  在考察回来的路上,不少台商在交谈中都希望多组织这样有意义的活动,他们愿意带着家人朋友参加,也愿意回台宣传中华文化。 (/潘魏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