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大陆传真

迎来统一战线工作的新春天 各界热议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人民政协报日期:2015-06-01 【字号      

  18日至20日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中共中央着眼新形势下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连日来,包括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留学人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等在内的统一战线各界成员,广泛热议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掀起了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纷纷表示愿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为开创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后,中央统战部第一时间向党外人士传达了会议精神,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安排,提出将通过举办报告会、安排干部轮训等方式,组织学习会议文件和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使统战干部和广大统战成员更加准确地把握精神实质。

  一道谱写多党合作新的精彩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好体现这项制度的效能,着力点在发挥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做好党外人士的团结联谊,增进思想认同,关键要从感情上拉近距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传递出了团结共事的诚意,也换回来了广大统战成员的拥护与支持。

  作为民主党派领导人,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对民主党派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这是对民主党派的巨大鼓舞和鞭策。台盟将组织全体盟员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按照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集中全盟智慧,发挥整体优势,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同心同德,扎实工作,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共同谱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的精彩篇章。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体现了统战工作的与时俱进。会议提出把民主党派基本职能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两个职能基础上,增加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进一步明确和细化民主监督形式和内容,从党外代表人士政治、实职安排和干部培养、基本待遇等多方面做出明确规定。“这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新政策,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的战略眼光、政治智慧和创新精神。相信随着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统一战线工作必将迎来一个新的春天。”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说。

  讲话凸显统战工作的全新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要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不断巩固共同的思想基础,这是统战理论的重大创新,具有重大意义,对做好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无党派人士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中科院院士郭雷表示备受鼓舞,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对广大无党派人士的重视与关怀。无党派人士人数众多、职业多样、个性不同,智力密集,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将为无党派人士履职尽责提供强大动力,有利于激励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更好地施展才华,充分发挥创新创造精神,为国家建设做出更大更好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充分肯定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希望宗教不断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充实内涵。在接受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副院长那仓·向巴昂翁·丹曲成来表示,藏传佛教界人士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与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结合高级佛学院工作实际,积极推进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的培养和藏语系佛学院与学衔体系的建设,加强教育引导,铸牢共同的政治思想基础,最大限度地形成共识,凝心聚力,不折不扣地将中央精神落到实处。

  “我们不仅在佛学造诣上有精进,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文化的理解和把握上也有新的提高。我们要充分发扬优良传统,挖掘藏传佛教文化内涵,不断开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新局面。”那仓·向巴昂翁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更宽阔的视野和更博大的胸怀,凸显了中央新时期统战工作的全新思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承真表示,伊斯兰教界和广大穆斯林群众将以更加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识、支持统战工作,积极促进宗教关系和谐,坚决反对宗教极端主义,维护伊斯兰教界合法权益,发挥伊斯兰教界人士和各族穆斯林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努力奋斗,尽职尽责。

  统战欢迎“新同学”令三类人信心满怀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明确将留学人员、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青一代作为了重点团结对象,成为这段时间内新媒体上着重关注的“新闻点”。新近颁布的《条例》也将“私营企业、外资企业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中介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合并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纳入了统一战线的工作范围和对象。

  对于这一变化,统一战线的“新同学”们倍感欢欣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在法国学习工作生活了16年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杰认为,留学人员一直是世界先进经验技术的学习者、实践者和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传播者。中国共产党团结重视留学人员作用具有历史传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必将进一步激起广大留学人员留学报国的强烈愿望。

  “留学人员往往学历较高、视野开阔,有助于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当前无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构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建设创新型国家,还是实现经济新常态下转型升级的目标,都需要发挥好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的聪明才智,集聚起这部分统战成员的报国热情。”高杰认为,人才是强国的根本保障,统战工作会议对支持留学人员发挥作用的战略部署已经明确,下一步希望国家能有更多支持政策出台,进一步激发留学人员的报国热情。

  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也把自己归入了“新同学”之列,尽管作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他早就是统战成员,但此次他愿以“网络大V”的身份再次加入。张连起热衷使用博客、微博、微信和各种客户端来传播、交流思想。无论在哪个媒介介质上,他热心坦率地谈时事,谈专业,谈文学……字里行间都流露出他的价值观、方法论和家国情怀,吸引了大量粉丝的关注和互动。“网络具有发散性和叠加效应,它价值多元化,利益诉求多元化,如果正义悄不作声,网络空间很可能会被极端力量占取,网络大V所发布的思想如果脱离了时代主题,容易引导社会、特别是价值观不稳定的青少年误入歧途。”

  张连起认为,党外人士的身份相对独立,能影响相应的一些公众。这些年,在众声喧哗的网络中,他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价值,输出正能量。“坚持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要将个人微小的声音汇入民族复兴的伟大交响乐中。”

  内蒙古鼎奇幼教董事长翟乾宇是一个典型的“创二代”,也是统战“新同学”,他从父亲手中继承并发展了自己的企业。他表示,“读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感到很振奋,能够成为统一战线的一分子倍感光荣。未来,年青一代的民营企业家将成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主力,我们既感谢父辈为我们开创和积淀下的发展基础,更感恩党中央对民营企业发展不遗余力的支持和帮助。”

  翟乾宇表示,接下来他将更加积极地学习党的统战政策和经济政策,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主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发挥年青一代思路新颖、视野开阔的特点,在创新企业经营、行业发展上作出更多贡献。

  总结历史、归纳经验,新形势下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越发重要,地位不断巩固提升;谋划未来、凝聚人心,新使命面前,统一战线成员们也热情高涨、信心满怀,他们表示要将个人的点滴智慧汇入民族复兴的伟大洪流,凝聚每一份力量推动社会和谐进步,立足本职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