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大陆传真

孙春兰向党外人士通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日期:2015-05-26 【字号      

  5月22日,受中共中央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通报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

  与会党外人士就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谈了认识体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时代性和前瞻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文献,是做好统战工作的行动纲领。一致赞扬了中共中央对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发挥党外人士作用的高度重视。一致认为《条例》解决了长期制约统战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全面加强统一战线建设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一致表示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同心同德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孙春兰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原原本本、扎扎实实地学习会议精神和《条例》,特别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她强调,“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是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的政治准则,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始终不渝、毫不动摇。要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在各民主党派深入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中,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不断巩固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加强民主党派的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献计出力,在实施“一带一路”重大国家战略、团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深化与港澳台各界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无党派人士代表郭雷先后作了发言。陈晓光、马培华、刘晓峰等出席。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有关同志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中国民间商会有关同志出席。中央统战部有关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