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地方讯息

抗击疫情 同心同行 福建台盟在行动

来源:台盟福建省委会日期:2020-02-10 【字号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国各地蔓延,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防控工作形势严峻。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1月28日,台盟福建省委会与福建省民主党派省委会共同发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福建省民主党派联合倡议书》,转发学习《台盟中央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

  台盟中央副主席、福建省副省长、台盟福建省委主委郑建闽任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市场供应保障组组长,协调全省粮食和副食品等民生物资的供给保障和市场监管等工作,同时指导全省民族宗教、民政、文化旅游、体育和残联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春节以来始终靠前指挥、协调,实地检查落实各项工作。同时,多次强调台盟福建省委会和各级盟组织要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嘱咐盟员们要做好自我防护。

  台盟福建省委会副主委、福建省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副院长陈椿在医院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并坚持门诊手术工作。台盟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柯连妹任台盟福建省委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带领盟省委机关工作人员做好防控疫情工作。

  福建省台盟各级组织、盟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中共中央以及福建省委关于防控疫情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响应《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福建省民主党派联合倡议书》,在不同战线上参与疫情防控和应急响应保障工作,坚守岗位、勇往直前,为抗击疫情奉献自己的力量。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盟员捐款18万余元,捐赠医用手套4000双、医用护目镜800副,上报抗击疫情的相关意见建议8条。

  

福州台盟在行动
 

  

福州市盟员在防控疫情一线工作3人。他们在不同的岗位履行职责,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盟员程蔓菁,在福州市鼓楼区五凤街道湖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抗疫期间,她坚守工作岗位,每日上报发热门诊人数等疫情防控数据情况,处理医护分工报表,协助处理各种紧急疫情任务等。
盟员郑玭担任福州市晋安区茶园街道凤山社区副主任,抗疫期间,放弃休假,在疫情防控基础环节的社区防控岗位上奋战至今,向辖区居民宣传个人卫生,及时摸排武汉来榕人员,检查辖区内宗教场所、酒楼等人群聚集地,保障社区居民群众的安全和健康。
盟员游舒凯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坚守岗位,处理路面突发事故及其它应急处置,保障防疫车辆安全通过辖区,确保防控疫情特殊时期路面畅通。
 

  

厦门台盟在行动
 

  

1月28日,台盟厦门市委会倡议广大盟员为抗击新型肺炎捐款,广泛动员盟员力量参与疫情防控,截止2月5日捐款5.19 万元。
2月4日,盟员中坤化学有限公司董事长、厦门市政协常委杨毅融通过香港厦门联谊总会捐款10万元人民币,支援武汉抗击新型肺炎。
盟员中从春节以来一直坚持岗位的医务工作者、海关及政府工作人员计15位。
 

  

漳州台盟在行动
 

  

台盟漳州市委会积极号召广大盟员听党指挥,坚定信心、服从大局,筑牢防线,坚守工作岗位,全力抗击病毒。
积极响应,主动作为
台盟漳州市委会及时传达和学习中共中央工作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引导宣传,要求盟员深入贯彻落实决策部署,积极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掌握了解盟员节前的出访动态以及是否接触疫情及健康状况等,对全市盟员防疫情况进行排查,每日做好疫情上报工作。
2月3日,台盟漳州市委会机关干部春节后返工全体到位,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并建立疫情防控情况报告制度,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和信息的上传下达。

  

疫情发生以来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台盟漳州市委及时通过微信群向全市盟员发出倡议,为抗击疫情捐款,得到盟员的大力支持,截至目前,收到盟员累计捐款7666元,联系区红十字会进行捐赠;一些盟员从其他途径捐款共计1070元。

  

盟员郑馨在第一时间网上购买医疗物资送往武汉前线,捐赠的物资为医用手套4000双已顺利抵达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和孝感市中心医院、医用护目镜800副在运送途中。
疫情发生以来,漳州部分盟员为防控疫情,主动放弃春节假期,立足岗位,尽职尽责,为防控疫情出力。
盟员陈智慧(长泰县医院主任医师)疫情以来,主动请愿到长泰县医院发热门诊奋战抗疫一线。
盟员林娣荧坚守岗位展开网络应急保障,积极与卫健委对接、收集漳州市首批派出的6名医护人员,协助省公司通过话费减免的方式支持抗疫工作。
盟员许燕章春节期间在村镇蹲点,向群众开展防控知识宣传、排查湖北返乡人员住所、督促做好自我隔离工作。
盟员陈守平作为芗城区红十字会一员,她放弃春节假期,坚守岗位,近期市各方捐款捐物激增,她加班加点,清点财物,一一入册。
盟员黄晓燕驻点疫情防控点,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安全教育,发现疑似病例及时送往防控点、隔离站。
盟员魏强参与并指导该公司配电生产运维班组对政府防疫指挥部等的供电电网线路设备进行特巡特护,确保配电网安全可靠运行,为疫情防控工作保电护航。
盟员许翼凯1月30日加入漳州高新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承担调配物资监察督查工作
 

  

泉州台盟在行动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台盟泉州市委会结合自身实际,成立台盟泉州市委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职主委苏耿聪任组长,建立疫情防控情况报告制度。
盟员一线参加疫情防控7人。泉州医高专附属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主任医师廖立行,担任泉州医高专附属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医疗救治临床专家组”成员,春节期间均处于24小时待命的状态,积极参加网络微医平台及小鹿医馆等网上在线义诊活动,随时接受病人咨询。 

  

南安石井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盟员郑宣宣在承担起社区内湖北来泉人员身体健康情况观察和疫情防控宣传。
晋江灵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台盟晋江支部盟员黄家兴参与护送湖北返晋人员前往晋江市健康管理中心。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医师、台盟鲤城支部盟员吴东海,负责院前急救和院内患者转运工作,坚守岗位,24小时待命。
泉州市中医院主管护士、鲤城支部盟员陈爱新,参加新型冠状病毒预防、治疗、诊断的相关演练,积极做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准备措施。
泉州市疾控中心业务管理科主任技师、傅晖蓉,认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生物安全管理、培训、备案等工作。
鲤城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盟员余咏吟,坚持做好疫情登记、造册等工作。 

  

报送疫情防控社情民意信息2条
全国政协委员、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提出《关于我国各类学校应对新型冠状肺炎的若干措施建议》
福建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脏腑分会常务理事、泉州医高专附属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台盟泉州市委医疗卫生工作委员会主任廖立行提出《在新型冠状病毒流感防治的战役中充分用好中医药防治强大力量的建议》
积极捐款捐物
盟员尤文辉发起泉州市老字号协会会员企业开展捐款活动,32家老字号会员企业积极响应募捐,他个人捐款3000元,捐赠鲤城区红十字会,用于支援鲤城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盟员陈甫达通过所在公司向福州市光彩事业促进会捐款并定向用于福州市仓山区的防控疫情工作。   
 

  

南平台盟在行动
 

  

疫情发生以来,南平台盟积极响应号召,按照部署和要求,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加强正确舆论引导
台盟南平市委会通过微信群等形式关心盟员健康情况,通过盟员微信群广泛宣传防控政策措施和防控知识,号召全市盟员坚定战胜疫情信心,积极投身抗击疫情,为全力打赢防控阻击战做出积极贡献,引导广大盟员做好正向舆论传播。
医务人员彰显社会担当
南平市立医院胸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刘文峰,主动请战,参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的防治工作,对疑似病人的后期追踪,防止假性双阴(48小时咽拭子两次阴性)病例漏诊,参与对可疑病人严防死守。
建瓯市皮肤病性病防治院职工谢章伟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加班加点,按照防控工作部署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下派和挂职干部积极履职尽责
盟员倪晓嵘,挂职延平区大横镇博爱村任村主任助理。她率先在延平区村级组织设立“大横镇博爱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联防站”并人性化管理,劝导村民谨慎出行,劝阻外来人员入村,得到区领导高度肯定。第2天这一做法在全延平区推广。
盟员黄志红,挂职政和县石屯镇副镇长。他第一时间赶赴镇防疫一线,对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积极调动“村两委”、巾帼志愿队的积极性做好劝导工作。
机关干部坚守值班岗位。
台盟南平市委会机关从1月26日起,值班人员每天上班时间在岗在位,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及时做好公文收发及处理,落实抗击疫情有关工作部署。
 

  莆田台盟在行动
  

  

台盟莆田市支部2019年刚刚成立,在为数不多的成员中,盟员黄杰从春节以来在仙游县医院工作至今。
盟员程肖琴在莆田附属医院工作并报名、做好一线抗疫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