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地方讯息

钟门抗疫五战士——一位出身于“医学世家”的台胞讲述这个不平凡的春节

来源:人民政协报日期:2020-02-04 【字号      

  农历庚子年春节,对于湖北省汉川市城关小学老师钟流来说,既是她35年人生中,第一次没有与家人团聚度过的春节,也是她过的惊心动魄而又跌宕起伏的一个春节。接到记者电话时,钟流正参加社区组织开展的排查工作,而她的四位家人此刻正在医院奋战。这个有“医学世家”之称的一家人,用奉献和坚守为当地群众筑起一道阻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作为台盟盟员、孝感市政协委员,钟流成长于一个医学世家。70多年前,她的曾爷爷从台湾来到大陆行医,并在汉川成家立业。如今,她的大爷钟国祥,叔爷钟国雄,叔叔钟鹏、钟台声,弟弟钟梁柱都在汉川市人民医院工作。

  “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们生活的这个美丽小城会发生这么严峻的疫情。”电话中,钟流语气有点担忧地说,“目前,我家有四位医护人员战斗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从腊月廿三到现在,我与他们的互动都是通过微信文字和视频完成。”

  钟流表示,她的叔爷钟国雄是市人民医院普外科的主任医师、汉川市政协委员。“我与叔爷的最近一次见面是腊月廿二日,那天晚饭后,叔爷接完单位的电话,然后非常平静地对我们说,他要回医院参加抗击疫情的工作,让我们不要担心。当时,我们考虑到叔爷毕竟快60岁了,怕他身体承受不住,都劝他不要去。然而,叔爷说,‘保一方百姓健康,是我们神圣不可推卸责任。我们要做好本职工作,为抗击新型肺炎作出应有贡献。’说完,他就义无反顾地走出了家门。”

  随着当地疫情的发展,这座南方小城的医院承载量,逐渐“体力不支”。平日只有两名医师负责的发热门诊,亟须补充人手。“为了应急,医院开始从其他科室抽调医生到发热门诊轮流值班。我的叔叔钟鹏主动请缨,要求到发热门诊。”

  据钟流介绍,钟鹏和她年龄相差不大,是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治医师,同时也是台盟盟员、汉川市政协委员。

  “叔叔在人民医院志愿者微信群中写道:‘鄙人作为汉川医务工作者,生于斯,长于斯,止于流年,铭于心,愿主动去发热门诊,发热病房一线支援抗击冠状病毒全民斗争!不争待遇,生死有命!’”钟流声音有点颤抖地说,“现在,他在一线参与收治病人已经10多天,他说,只要疫情不退,就都会坚守岗位,绝不退缩。”

  “我的小叔叔钟台声是叔爷的儿子,年龄比我还要小,现在是市人民医院CT室的医生,也是台盟盟员。”钟流说,这次肺炎要经过CT排查,所以钟台声每天都要检测100多位发热病人,工作时间长达12个小时以上。”

  “弟弟钟梁柱是他们四人中年龄最小的,今年只有22岁。目前在放射科工作。”钟流表示,虽然弟弟刚毕业不久,但这次疫情阻击战中他也冲在了一线。

  “为了做好后方防控工作,我也积极参加社区组织开展的排查工作。”钟流说,每天早上7点,她便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与社区同志一起,挨家挨户逐个排查,宣传好防控隔离等相关工作。“我想,我们在后方从源头上做好防控,也能让医护人员减轻负担。”

  “我的家庭,可能只是千千万万奋斗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的缩影。作为台胞,我们一家能够在危急时刻,为汉川市民众的健康尽绵薄之力,是我们的荣耀。”电话那头,钟流动情地说,“我的城市生病了,但我依然爱她!我相信,待到春天来临、山花烂漫之时,我们一定能看见一个健康美丽的汉川。”

  (本文刊登于《人民政协报》2月4日第三版,记者 孙金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