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地方讯息

台盟上海市委举办第六届“沪台情深·寻访宝岛好伙伴”2019上海师生赴台交流活动

来源:台盟上海市委日期:2019-09-03 【字号      
2019年上海师生赴台交流团
2019年上海师生赴台交流团

  为深化两岸青年情谊,820日至26日,台盟上海市委组织上海大学师生、上海市闸北第八中学教师、台盟盟员及盟员子女一行9人赴台,开展第六届“沪台情深·寻访宝岛好伙伴”上海师生赴台交流活动。本次赴台交流是8月初结束的“神州新视野·文化上海滩”沪台青年夏令营的回访活动,通过校际交流、文化体验、社会考察等多种形式,再次为两岸青年创造了深入交流、走近彼此的机会。 

  在台期间,交流团受到了台北市浦东同乡会、嘉义县永庆高级中学、台湾国际学术交流学会的热情接待,先后拜访了邑米社区大学、昆山科技大学、暨南大学、逢甲大学、东海大学、台北科技大学、真理大学等多所高校。通过座谈交流,双方发现彼此在“全人教育”领域存在诸多共识。交流团还与东海大学、真理大学等高校达成了未来持续深入交流的意向,寻求更广泛的合作,以惠及两岸更多的青年学子。 

  本次赴台交流还特别注重文化考察,师生们参观了广兴纸寮、华山1914文创园区、松烟文创园区以及台北故宫博物院等,实地了解和亲身体验了台湾文创产业背后的人文底蕴和独特魅力。 

  两岸学子在8月初的“神州新视野?文化上海滩”沪台青年夏令营中播下了友谊的种子,此次在台湾的再度相聚,友谊的种子已然芳香四溢。从高铁站到机场,从嘉义、台中、再回到台北,台湾同学自发地一路相陪,带领上海同学走进各自校园、走入市井小巷、品尝夜市美食、领略台湾美景,在无障碍的言语沟通中,找到了更多的心灵契合。 

  七天的行程虽然短暂,却让沪台两地青年学子收获了深情厚谊。交流团团长、台盟上海市委直属一支部主委、崇明区开放大学副校长王愫怡说:七天的行程恍如昨日,此次上海师生赴台交流,从南到北,对台湾有了初步了解和认识;期间,最大的收获无疑是沪台两地学子间建立起的友谊愈发深厚,而在整个青年成长时代能有这样一份朴实无华的缘分实属难得;放眼未来,希望两岸青年能把友谊延续下去,手牵手,心连心,比肩而行,共同向前。 

  师生们表示,能作为两岸交流的使者,既感到骄傲和自豪,更深刻地意识到作为年轻人肩负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责任之重大。今后将继续加强与台湾师生的沟通与交流,为推进两岸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力量。(文/甘利娜,图/薛春风、邱信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