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地方讯息

台盟盟员庄振文:致力法律援助效益最大化

来源:团结报日期:2019-03-27 【字号      

  打开互联网搜索有关台盟上海市委会副主委、上海浦东新区司法局副局长庄振文的报道,上百个词条都与走访律所、调研基层相关。带队调研座谈、了解基层在法律援助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等开展情况,早已成了庄振文的工作和履职的常态。

  近年来,随着群众法治意识的提升,对法律援助的需求越来越大。如今,“打官司”在人们社会生活中趋于常态化,社会需求量激增。法律援助,顾名思义,是为经济困难或特殊案件的人群无偿提供的法律服务。参与法律援助的律师们也有个亲切的名字“公益律师”。

  “从事法律援助的行为不能看做是市场行为,对该项补贴应定性为免征税项目。”在广泛的调研、座谈和寻访基础上,庄振文形成并在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将法律援助补贴纳入免征税范围的建议》,带来了各地“公益律师”的呼声。

  庄振文告诉记者,不同于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是“一个案子跟到底”的法律服务,为适当补偿律师其中所需的调查取证、差旅成本等费用,政府通过律所向参与法律援助案件中的律师给予一些基本补贴。然而,由于“营改增”的推行,这部分补贴被纳入了律所律师分别缴纳营业税、增值税和个税的收入总额。

  法律援助是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制度保障,在庄振文看来,法律援助补贴未被纳入免征税范围与法律援助制度的立法本意相悖,也会导致律所律师降低参与法律援助的积极性,不利于法律援助工作的开展,更不利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的实施,应将其从纳税项里剔除。

  全国两会期间,庄振文的这份提案得到了不少同行业委员的肯定与支持。实际上,庄振文对建言资政的履职工作丝毫不陌生。1993年,还不到30岁的他,就当选为上海市虹口区的第11届人大代表。浏览庄振文的履历发现,3届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委员、3届浦东新区政协常委、4届上海市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从基层一路走来的庄振文拾级而上,履职建言的功课也越来越成熟。据悉,去年刚刚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庄振文便一口气带来了10份提案,并很快均已立案。

  “作为台盟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台籍只是所在地身份标签,但是作为在中国大陆生活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要时刻关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方面面的资讯和动态,借用组织的力量,广泛摄取、深入研究是政协委员履职工作的应尽之责。”庄振文表示。

  “法律援助方面,应援尽援,尤其面对老年人、残疾人等,我们还在不断地探索新的有效路径,希望能扩大受益面,使法律援助的社会效益最大化。”庄振文说,他将持续关注法律援助的制度优化问题。(文/团结报记者 吴姝静 本文原载于《团结报》3月26日第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