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地方讯息

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与杨晓红代表开展建议面商

来源:台盟广东省委日期:2016-07-21 【字号      

  630日上午,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西部开发司到台盟云南省委,就全国人大代表、台盟云南省委主委杨晓红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生态补偿制度的建议》开展面商。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杨晓红代表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生态补偿制度的建议》。杨晓红提出,我国当前正处于既强烈要求发展经济又迫切需要保护生态环境的关键时期。虽然政府为实现保护环境的目标付出了艰巨努力,恢复生态环境的各项工程举世瞩目,但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使得资源利用效率低下;虽有退耕还林、退耕还草、退耕还湖等生态补偿的实践,然而生态补偿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操作还是与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的紧迫需要不相符合。作为西部欠发达省份,云南为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和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丧失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同时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实施西电东送等战略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云南所获取的生态补偿远远不够。杨晓红建议,亟需从国家层面制定和完善生态补偿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并付诸实施:一是尽快出台生态补偿的法律法规;二是研究制定生态补偿的动态标准;三是积极探索多元化的生态补偿运行模式;四是建立严格的生态文明考核评价体系等意见。

  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的工作人员介绍,每年国家发改委承办的提案建议较多,面商率为10%左右,杨晓红代表的此件建议质量较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因此把此件建议列为重点建议进行办理。国家发改委前期在与中组部、财政部等相关部门进行协商,广泛听取意见之后,主动和杨晓红代表联系,面对面进行沟通协商。发改委西部开发司的工作人员与杨晓红代表就其提出建议的情况、目前国家出台的关于生态和流域补偿的相关文件、拟提交审议的生态补偿条例等情况深入沟通交流,并对进一步推进相关工作进行了研究探讨。

  杨晓红对此次面商答复表示满意。发改委西部开发司的工作人员感谢杨晓红主委对发改委工作的理解与支持,表示将在代表、委员的监督下把各项工作开展得更好。

  台盟云南省委参政议政处相关人员参加面商。(文·图/杨正富)